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非公经济数质双增

发布时间: 2017-03-17 15:59:03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打印
T+
T-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介绍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表示,要更好地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自治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总商会副会长廖贻东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就新形势下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提出部署要求,给非公经济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极大地激发了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的强大信心。

  3月6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长期从事非公经济发展工作的廖贻东。廖贻东说,西藏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着眼于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中央和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拓宽市场准入、加大财政税收、金融扶持等政策举措,这些政策措施在助推非公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有益的促进作用。

  “西藏非公经济跨越式发展要从2011年说起。2011年,西藏召开第一次非公经济发展大会,对推动非公经济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区形成了重视非公经济发展、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廖贻东说,破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障碍,优化服务环境,释放市场活力,五年来,西藏非公经济呈现出一派更加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出现数量和规模双增的趋势。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8.32万户,比2011年增长64%;注册资本达到4931.27亿元,是2011年的15倍;从业人员90.62万人,是2011年的1.8倍;非公有制经济提供GDP达444.43亿元,占全区GDP的43.3%。

  “2011年以来,西藏非公经济亮点频现,硕果累累,呈现出经济总量明显增加、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产业龙头明显增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的良好发展态势。”廖贻东表示,数字是枯燥的,但也是雄辩的,它有力地证明,过去5年里,非公经济的发展脚步清晰可见!从这些数据中不难看出,非公有制经济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维护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显然,新常态下,要培育发展新动力、厚植发展新优势,为我区经济注入更多活力和创造力,就必须进一步重视和促进非公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廖贻东坦言,西藏非公经济在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的同时,仍表现出一系列突出问题,发展环境仍需优化。当前社会上仍有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民营经济,依然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不公平、不平等的现象。此外,专项资金扶持不够、融资难、企业竞争力普遍不强、人才严重缺乏、企业负担较重等问题客观存在,这些因素都不同程度地制约和束缚了非公经济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