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阿沛·晋源委员:西藏民营企业家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

发布时间: 2017-03-15 10:14:12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乘着春风将委员们的希望和心声传递开来。3月12日,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在北京接受了《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的专访,就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及“一带一路”建设,为西藏自治区工商联工作和众多西藏民营企业家代言。

阿沛·晋源委员说,精准扶贫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局性工作,既是对全国人民的号召,也是对非公企业家的号召。因此,自治区工商联在第一时间召开精准扶贫大会,向区内民营企业家广泛地宣传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以及民营企业家在精准扶贫活动当中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

“西藏民营企业家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我记得一位企业家说,‘企业昨天是我的,今天是大家的,明天是社会的’,他把这句话当作是自己经营管理企业的座右铭,也要求员工这么思考和去做。在我看来,西藏很多民营企业家把企业做得很大,钱挣得很多,但是他们并没有忘记,如果没有党好的发展非公经济的政策,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是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的。”阿沛·晋源委员表示,自己内心觉得很欣慰,因为西藏的民营企业有共识有担当,从来都是热情、主动、积极地去响应工商联的号召,精准扶贫工作也不例外。

去年,全西藏自治区通过普查建档立卡,确定需要精准扶贫的人口是将近60万。因此自治区提出,要在今后几年直到2020年,使60万人口实现精准脱贫、每年解决接近12万人脱贫的计划。工商联响应号召,提出了“百企帮百村”的扶贫计划。阿沛·晋源委员介绍:“去年全区有455家企业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当中,结对帮扶西藏155个贫困村,从中受益的贫苦户是3800多户、39000多人”。据了解,这些企业采取不同形式进行帮扶,有的是在村里建立扶贫产业,教给贫困户技能;有的企业到贫困户中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还有更直接的通过公益捐赠,比如哈达集团。该集团在达孜县发放给帮扶的贫苦户每月每户5000元,这么做目的是先把他们从最贫困的状态中解决出来,然后再帮助他们逐步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稳步脱贫。

阿沛·晋源委员说,西藏自治区在2011年召开了首次全区非公经济发展大会,出台了两个文件:一个是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一个是推动非公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在这两个文件的指导下,又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设立非公经济发展扶持专项资金,由财政拿出一笔钱专门用于鼓励支持民族手工艺、民族特色产品的发展。“西藏很多民营企业都还是中小微企业,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于发展民族特色产品上来,但是他们面临的困难就是规模小、前期启动资金困难。自治区党委、政府针对这些情况也在采取措施。今年大概四五月份,即将召开第二次全区非公经济发展大会,这个大会上要进一步出台自治区发展非公经济的推动政策,其中包括要成立扶持非公经济发展专项基金。”阿沛·晋源委员的话释放出强烈的信号:今后西藏自治区年轻一代创业,正逢利好政策和机遇!阿沛·晋源委员强调说,不管是资金也好基金也好,它们起到的主要作用就是鼓励、引导、帮助年轻创业者把西藏特色产品挖掘、设计、生产出来,让西藏的民族特色产品销往全国,甚至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谈到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建设,阿沛·晋源委员说,怎样在“一带一路”中发挥西藏的区位优势,有相当一部分西藏民营企业家在考虑。“去年我到吉隆县考察口岸建设情况,前年‘4.25’地震使樟木口岸这个传统口岸受到了很大损害,所以国家很重视,要把吉隆口岸作为通向南亚的重要口岸来加快建设。”据阿沛·晋源委员介绍,吉隆口岸的建设场面热火朝天,灾后重建也做得很好,通往尼泊尔境内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并且有一部分西藏民营企业参与其中,寻找发展的商机。

“比如说有一家日喀则的企业,原先在樟木口岸做货物集散仓库,樟木口岸受到地震危害后,该企业并没有放弃手底下当地80多名员工,它一直在等待机会继续做,如今在吉隆口岸进行了货物集散项目的重建和计划。”阿沛·晋源委员向我们透露,自治区工商联也在酝酿一个计划,希望通过自治区外事主管部门,和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取得经贸上的联系,争取洽谈形成共识,让西藏的民营企业家到尼泊尔考察并寻找商机。

西藏自治区历来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2012年和2013年,全国工商联分别与拉萨市政府和自治区政府联合举办了中国光彩事业拉萨行、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的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对西藏进行公益捐赠,当时世界五百强在中国的企业和国内五百强的企业为西藏自治区捐赠了4000多万的款项,用于养老机构建设、文化保护、提升医疗等。到2014年,经过国务院批准,自治区政府与国家文化部、旅游局、商务部等几个部门联合主办了中国西藏国际旅游文化博览会,迄今为止已举办了三届。藏博会一是展示西藏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二是招商引资,由自治区工商联负责与内地的各大企业进行招商引资,希望牵线搭桥、招强引大。阿沛·晋源委员举了一个例子,娃哈哈企业于2009年在西藏落地,2010年开工,如今再过两年在藏就满10年了,“两条生产线生产出来的饮品销往区内各地,也包括西南其他省份。”说话间,阿沛·晋源委员又对我们透露一个秘密,自治区政府正在积极与大连万达集团进行沟通洽谈,相信不久的将来,西藏也将拥有万达广场。

最后,阿沛·晋源委员借助中国西藏网的平台,向全国网友发出诚挚的邀请:西藏是一块非常神奇美丽、令人向往的疆土,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疆土,为了西藏的繁荣发展、民族团结和人民进步,西藏始终是张开双臂欢迎祖国内地各界人士,这里是一个非常开放友好的自治区。有了中央关心、全国人民无私的援助和西藏300多万各族群众的艰苦奋斗,西藏展现出的前景非常美好,欢迎内地企业家前来考察、投资、置业、发展。也希望关注西藏、关注中国西藏网的网民们继续关心西藏发展,积极投身西藏建设事业当中,共同助力西藏在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中国西藏网文/易文文王淑图/陈卫国)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