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活力

作者: 孙文娟发布时间: 2017-01-09 09:47:2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过去的一年,我区非公经济呈现出总量明显增加、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产业龙头明显增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的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16年9月,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达17.52万户,非公经济总量占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的96%,同比增长24.62%,吸纳社会就业达87.76万人。

  毋庸置疑,非公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实现我区非公经济长足发展的目标,就要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加快“走出去”步伐,进一步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加强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非公经济发展要以技术创新突破成长瓶颈,要投入更多精力钻研技术、开发技术、购买技术,通过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率先获取市场效益,并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政府要大力加强名牌产品培育,重点扶持技术含量与附加值高、有市场潜力的企业。以产业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引导非公经济进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互联网经济等新兴产业,以产业链引导创新链,打造一批新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群和优秀企业。

  抓住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非公经济在开拓国际各领域市场、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等方面,有很大的灵活性,更适应国际市场合作,往往能够领头打开合作局面。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沿线经济体的市场、资金、资源都将为我国企业提供新的机遇,非公经济要拓展全球视野,密切关注和跟踪全球产业格局的新一轮调整,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对外合作方式和载体,组合多种资源组建重大项目联合体,共同提高“走出去”实效。

  优化发展环境,结合我区实际,就是要高水平“引进来”,采取扩大开放、完善政策、加强服务等积极措施,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和公正的投资发展环境,吸引全国各地的民间资本来我区投资兴业。同时,要切实加强对企业家和工匠队伍培养,精心制定培养规划,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和工匠队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工匠的社会氛围。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