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日喀则市宗教领域各项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 2018-07-06 15:45:31
打印
T+
T-

         今年以来,日喀则市认真组织,周密部署,采取积极措施,将宗教领域“四讲四爱”教育实践活动、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宣讲活动、“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解决本市宗教事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做到相互有效衔接、统筹协调推进,确保均不误、共促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以“三个一”深化教育引领,营造认知认同的浓厚氛围。 算一笔政策账,坚定拥护党和国家的信念。通过宣传“九有”、“六个一”、“一覆盖”、寺庙文物保护情况、寺庙僧舍维修情况等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带来的寺庙基础设施、僧尼的学修、生活等条件的巨大变化,以及党和国家为支持西藏脱贫攻坚和边境地区建设发展制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广大僧尼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恩向谁报;举一例生活事例,坚定在党的领导下幸福生活的信心。通过向广大僧尼举例卓嘎、央宗姐妹在山南隆子县玉麦乡的艰苦边远地区,默默守护祖国土地的事迹,鼓励广大僧尼只要在党的领导下,维护国家的团结统一,现今的幸福生活将更加美好;论一段历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讲述唐朝时期文成公主进藏的事迹,昌都卡若遗址、拉萨曲贡遗址与长江、黄河流域文化广泛而又密切的联系,特别是元朝以来,萨迦班智达、八思巴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归顺中央政府,西藏正式成为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引导广大僧人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同。

  二是以“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的宣讲要求,贯彻落实“教育为先、实效为要”原则。紧扣宣讲内容、把握实践导向、掌握核心要义,结合僧尼文化层次,找准薄弱点和兴奋点,运用巡回宣讲和座谈交流相结合、专题宣讲与举例分析相结合的形式,突出宣讲重点,灵活宣讲方式,以僧尼想听、愿听、听懂为重点,做到原原本本的解读政策,原汁原味的传授内涵。同时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人访谈等形式,督促检查了寺庙管理机构各类重点活动的推进情况,实地查看了节点活动开展情况。并按照“边宣讲、边引导、边解决问题”的工作要求,了解寺庙情况,倾听僧尼心声,细心解疑释惑,最大力量地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广大僧尼自觉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争当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的五好僧尼,争做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模范、精进学识勤学苦修的模范、遵规守法道德高尚的模范、积极作为发挥作用的模范。

  三是注重实践养成,拓宽教育融入的有效途径。充分结合实际情况,策划实践活动全面融入寺庙僧尼的修行生活,确保入脑入心入行。举办宗教领域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知识问答竞赛,“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书法比赛活动、“恩从何来、恩向谁报”新旧对比演讲比赛活动,并向获奖僧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予以激励。在全市寺庙(拉康)开展美丽寺庙环境建设活动、“国旗飘起来、国歌唱起来”活动、教僧人唱藏语国歌,进一步激发广大僧尼爱党爱国爱寺情怀。

  四是聚焦典型模范,弘扬先进典型的正能量和正向效应。注重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基本达到寺寺有模范、个个过得硬,让广大寺庙和僧尼学习有榜样、修行有目标。结合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表彰活动,选树市级和谐模范寺庙、市级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召开先进模范典型交流会,制定僧尼结对互相帮扶机制。同时,扎实推动民族团结示范寺庙建设,深化民族团结教育,教育引导僧尼不断增强在祖国大家庭中团结奋斗的光荣感、自豪感、责任感。

  五是强化责任驱动,完善落细落实的长效机制。日喀则市把宗教领域三个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巩固深化僧尼教育的系统性工程,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见实效。建立市委统战部统一领导,市民宗局、宗教办组织协调,县区统战、民宗、寺庙管委会分工负责、共同参与的领导机制;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不定期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确保活动方向不变、节奏统一、要素齐全、效果圆满;健全完善考评机制,市宗教办不定期深入各县区、寺庙对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考评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寺管会、优秀驻寺干部、优秀公务员、和谐模范寺庙、爱国守法先进僧尼的重要依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