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历时12天 行程2万里 他们为西藏573多名先心病疑似患儿确筛

作者: 赵二召发布时间: 2018-06-06 10:37:32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图为北京安贞医院医疗专家团队为先心病疑似患儿确筛

中国西藏网讯 5月25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时传来阵阵孩童的哭喊声,这是“光彩•民生银行西藏先心病儿童救治项目”在为桑珠孜区及周边的先心病疑似患儿做确筛检查。

刚从诊疗室出来的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吴永涛充满忧虑,吴永涛告诉记者,行程还未过半,在确筛检查中呈阳性的疑似患儿就超出了预期,看来西藏先心病儿童救治事业非常有必要。

图为北京安贞医院医生为疑似患儿听诊

以吴永涛为首的北京安贞医院5名医疗专家组成团队,跟随“光彩•民生银行西藏先心病儿童救治项目”,从北京出发,历时12天,行程两万里,深入12个筛查点,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的17个(区)县的573名先心病疑似患儿确筛。最终152名疑似患儿确诊,需要前往北京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图为聂拉木县波绒乡确筛现场,该乡由于至今未通电只能通过发电机给医疗设备充电进行确筛

显然,参与确筛的人数以及最终确诊的患儿均超出了预估。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这种现象的产生要归功于咱们的基层医务工作者,是他们的初筛能力大幅提升,再加上尽心尽责,能够较为准确的判断出是否存在先心病。”他还表示,虽然人数超出了预估,但还在计划范围之内,相信每一个确诊的孩子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完全免费治疗。

图为工作人员给确筛群众发放路费

据了解,早在 2015年,该项目就在拉萨市用了7天时间举办业务培训班,培训对象大部分都是基层医务工作者。

除此之外,日喀则市卫计委还将先心病筛查作为健康惠民措施之一,并且列为精准扶贫尤其是健康扶贫的重要一环。积极开展基层医务工作者相关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大量初筛工作。和群众面对面开展初筛工作,一旦发现先心病疑似患儿,立即组织治疗,争取发现一个救治一个,尽早发现尽早救治。

此次确筛工作的开展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工商联的大力支持,在整个筛查过程中,全程安排专职工作人员,整体工作推进得到有力保障。北京安贞医院、西藏大学医学院、第三方评估机构等多部门的联动,确保了确筛工作的顺利开展。

图为扎西达娃(左)在确筛工作现场

西藏大学医学院教授扎西达娃全程参与,还担当了绝大部分的翻译工作。当谈到此次确诊的先心病患儿需要前往北京治疗时,扎西达娃说:“西藏医疗技术有限,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需要培养大量的医学专业人才,亟需培养一些不走的医疗团队、永远驻守在西藏的医疗团队,争取让西藏的患儿在本地接受治疗,这样既节约医疗成本,也有利于先心病患儿及时救治。”

据了解,2018年是“光彩•民生银行西藏先心病儿童救治”项目的最后一年,自2013年开展该项目以来,随着项目的不断总结和提炼,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项目模式,民生银行明确表示会进一步参与这个项目,基金会也会积极和各方沟通,争取让更多力量参与进来。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