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日喀则市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4-13 09:46:21来源: 日喀则新闻中心
打印
T+
T-

  4月12日,日喀则市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民委主任、宗教局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全区统战民宗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自治区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出席会议并讲话。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姜国杰,市委常委、吉隆县委书记帕珠出席会议。日喀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巴桑主持会议。

  张延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日喀则市委大力实施“法治珠峰”战略,坚持把统战民宗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全面加强党对统战民宗工作的领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和使用全面加强,建设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过硬、履职能力较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非公经济活力迸发,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扩大就业的主要渠道;民族团结示范市创建活动深入推进,设立日喀则市6·2民族团结进步日,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步表彰活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活动迈出坚实步伐;“十导”工作法成效明显,宗教逐渐回归理性、回归本味。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关键在于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全市各级统战民宗部门和统战民宗干部、驻寺干部以及广大统一战线同志的团结拼搏。

  张延清强调,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统战民宗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民宗工作的系列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统战民宗工作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大家一定要用心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真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统战民宗干部、指导统战民宗工作。

  一要坚持正确道路。 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确保统战民宗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二要坚持党的领导。 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牢牢把握统战民宗工作的领导权,让党的领导覆盖统战民宗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三要坚持维护统一。 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全面提高工作水平,最大限度地把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引导各族各界人士旗帜鲜明反对分裂,态度坚决与分裂势力作斗争,坚决确保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

  四要坚持党的治藏方略。 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坚持“六个必须”,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推动党的治藏方略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张延清指出,当前,全市正处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各级统战民宗部门和统战民宗干部要站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战略高度,站在建设和谐文明幸福美丽日喀则的全局高度,以全新的视野、全新的思维、全新的理念,审视考量新时代统战民宗工作,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民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炼新经验,更加深入扎实地做好统战民宗工作。

  张延清要求,全市各级统战民宗部门要紧跟新时代,找准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保护生态的切入点、对接点、着力点,在“聚”上发力、在“促”上使劲、在“导”上深化,不断开创新时代统战民宗工作新局面。要以“五聚”统领统战工作,坚持在聚上发力,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凝聚优势、凝聚共识、凝聚活力、凝聚能士;要以“五促”统领民族工作,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促共同体意识、促民族交往、促文化认同、促梦想共筑、促长足发展,推动全市民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坚持以“十导”统领宗教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透、看得远、把得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吴英杰书记“让宗教回归到一个理性的状态”的工作要求,校正工作方向,调整优化“十导”(要导感恩领袖、导爱国爱教、导遵纪守法、导反对分裂、导优良传统、导“关键少数”、导“四讲四爱”、导民族团结、导宗教降温、导幸福今生)工作法,着力引导宗教回归理性、回归本味,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奋力开创新时代宗教工作新局面。

  张延清强调,统战民宗工作涉及面广,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做好统战民宗工作检验的是干部的忠诚担当,考验的是干部的能力水平。各级统战民宗干部要与时俱进、提高本领,勇当新时代统战民宗工作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不断提高统战民宗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政治要绝对坚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对一致。二本领要十分高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区统战民宗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入研究统战民宗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现阶段统战民宗工作的特点规律,不断增强善于学习、善用政策、善做团结、善抓落实的本领,努力增强做好统战民宗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三作风要更加过硬。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拿出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统战民宗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统战民宗工作引向深入。

  张延清强调,全市各级统战民宗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克难奋进,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日喀则篇章贡献“统战民宗”力量。

  日喀则市领导邱林、李世蓉,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日喀则市(区、中)直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区)委书记、统战部长、分管副县长、民宗局长,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工商联全体干部,桑珠孜区涉宗干部参加会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