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日喀则市召开2017年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作者: 鲍竹均发布时间: 2018-01-02 11:55:14来源: 日喀则报
打印
T+
T-

  12月27日下午,日喀则市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引导全市上下铸团结之魂、固团结之基、聚团结之力、成团结之势,不断凝聚起建设和谐文明幸福美丽日喀则的磅礴之力。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扎寺管委会第一主任萨龙·平拉出席主会场会议。日喀则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虎山出席主会场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委党校校长程四曲主持主会场会议,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徐向国、王相民,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昆,市委常委、秘书长雷进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马陵田出席主会场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巴桑出席主会场会议,并宣读《中共日喀则市委 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关于命名第一批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的决定》和《中共日喀则市委 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7年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决定》。

  主席台就座领导为荣获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刘虎山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命名单位、受到表彰的模范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民族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慰问,向为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四个更加”的明显成效。即:着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三个离不开”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更加巩固;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各族干部群众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行动更加自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决。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大家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准确把握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特征特点,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切实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真正让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日喀则这片高天厚土上开花结果。

  刘虎山要求,要把握关键、抓住重点,不断开创日喀则民族工作新局面。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的谆谆教诲,牢记吴英杰书记“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殷殷嘱托,全力以赴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全力开创民族团结事业新局面。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打牢政治基础。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坚持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二要全力以赴促发展,打牢物质基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大力实施市委“6677”总体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质发展“七大产业”,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80万各族群众,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阳光温暖,感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

  三要大张旗鼓抓引导,打牢文化基础。要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紧紧围绕“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9月民族团结月、“6·2”民族团结进步日等重大节点,深入开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藏汉民族一家亲史、藏汉民族共同抗击外来侵略史、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史教育,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四要丰富载体抓创建,打牢思想基础。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同帮助基层群众发展生产结合起来,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同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区、民族团结示范市创建活动,积极推进民族团结一条街和民族团结进步广场建设,大张旗鼓评选宣传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牢固树立“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自觉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坚决反对一切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言行。

  五要从严从实强队伍,打牢人才基础。要把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作为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精心选拔、大胆使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少数民族干部,努力建设一支维护祖国统一、坚持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干部队伍。同时,要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素质和本领,确保更好适应工作需要。

  六要唇齿相依促交融,打牢长远基础。要加强与内地经济、文化、人员双向交流,鼓励我市群众到内地就学、就业、旅游、经商,从内地引进种养大户、致富能手和种养殖企业到我市创业兴业,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要大力推进双语教育,从幼儿园抓起,从娃娃抓起,培养孩子们树立中华民族大家庭意识;积极推进民汉合校、混合编班,让青少年学生玩在一起、学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要广泛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使各族群众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成美满姻缘。要相互学习,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互学语言、互学经验、互学精神,了解风俗、包容多样。

  刘虎山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转变工作作风,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学习研究,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砥砺前行,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让民族团结之歌世代传唱,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日喀则篇章。

  会上,荣获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日喀则市领导李玉建、邱林,市(区、中)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驻军部队负责人,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负责人,僧尼代表、群众代表、驻寺干部代表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区)、乡(镇)设分会场。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