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藏深入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 王雨霏 段敏 陈志强 索朗琼珠 旦增扎西发布时间: 2017-08-18 11:22:3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在“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西藏各市地各部门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在创新宣讲方式上出实招、在丰富宣讲内容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吸引力、感染力,掀起了全区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潮。

自治区文化厅系统各部门和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纷呈。4月中旬,厅党组成员赴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镇3个驻村点,启动“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厅机关驻村干部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讲20多场,覆盖人员近1000人次。利用县、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基层文化阵地,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以“四讲四爱”为主题的各类群众文化活动800多场。同时,组织厅机关党员到西藏军史馆参观,接受红色教育;开展“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区直三团联合组织开展“四讲四爱”高雅艺术进校园、进军营和广场文艺演出活动;区群艺馆结合实际,开展了党委书记讲党课、与老干部座谈活动,举办了以“四讲四爱”为主题的西藏少儿才艺大赛、“童心向党——西藏少儿文艺汇演”等活动;区图书馆开展了“四讲四爱”图书配送基层、少儿亲子朗诵等活动;区展览中心在拉萨师范学校举办《新旧西藏对比展》《复兴之路》展览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山南市依托宣传教育基地、文化广场、宣传长廊等载体,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文艺汇演、“你问我答”等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创新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讲,使“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入群众脑、进群众心。同时,邀请爱党爱国、固边富民、脱贫致富等方面典型人物现身说法,从教师、僧尼中选拔思想素质高、理论功底深、有经验的人员组成宣讲团,深入田间地头、家庭院落,深入浅出地讲述“四讲四爱”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内容,使宣讲生动鲜活、入情入理。在宣讲内容方面,该市列出“四讲四爱”宣讲“菜单”,邀请群众“点菜”学习,进一步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

昌都市在全市组织开展书记引领行动,各县(区)、乡镇、学校、寺庙按照六带头要求,履行责任,抓好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宣传部长带头挂点联系。深化拓展“一管四联”制度,各县(区)宣传部长负责联络1个乡镇、1个学校、1个寺庙、1家企业,开展专项建设工作;宣讲员带头谈心谈话。宣讲员每次宣讲至少进行1次以上的谈心谈话,听取群众对宣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僧人带头看新闻联播。寺管会组织全寺僧人收看新闻联播,关注党的政策和社会发展进步;文明家庭带头讲。发挥文明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号召广大群众讲文明爱生活;美德少年带头讲。抓住学校期末节点,组织评选各学校的“我身边的美德少年”,通过美德少年讲自己的故事,带动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一起做爱国的好少年;“美丽乡村”带头干。昌都市各县(区)、乡镇,组织村(居)积极开展“美丽乡村人人有责”清洁环保活动。贡觉县由县委宣传部长带队的活动小组,目前已深入7个村(居)打扫卫生,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

为进一步推动宣讲活动取得实效,昌都市还将“四讲四爱”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组织普法干警成立宣讲组,在各乡镇、村(居)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宣传活动。

按照“贴近实际、注重效果、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多用群众语言”的宣讲要求,宣讲组深入左贡县扎玉、碧土、绕金3个乡镇、20余个行政村,在村庄、田间、牧场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宣讲与生产生活有关的法律法规,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3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00余人次。

近日,西农集团邀请区党委党校副教授何茂云围绕“四讲四爱”第四节点“讲文明爱生活”进行宣讲。何茂云教授从文明的概念、五大文明建设的关系、文明社会发展历程、讲文明爱生活的要求等方面向西农集团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宣讲。聆听宣讲的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宣讲深入人心,引人深思,今后一定积极参与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弘扬文明风尚,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以讲文明爱生活的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西藏与全国一道如期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