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藏林芝:让贫困群众吃上“生态饭”

作者: 董志成发布时间: 2017-08-15 09:31:21来源: 中青在线
打印
T+
T-

近日,“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记者团一行走进林芝,一起见证“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这里带来的可喜变化。

今年上半年,林芝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20.79万人次,同比增长29.08%,实现旅游总收入18.13亿元,同比增长30.86%。

近年来,林芝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参与植树造林、防沙治沙、水土保持、园林苗圃等生态项目建设。2016年,米林县通过防沙治沙项目种植柳树25万株,按每株2元作为贫困群众后期管护经费,带动139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623元。

草湖景区

根据“生态林芝”建设需要,从2016年起,持续5年,林芝每年安排资金1719.70万元,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面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低保人员招聘生态宣传员5732名,实行一年一聘动态管理,每人每年工资标准3000元,让贫困群众在保护生态中受益,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通过开办家庭旅馆、农家乐等多种方式,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实现旅游业与贫困村、贫困户有效链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重点开发了鲁朗扎西岗村全民参与、户户有客栈的旅游村,“同吃旅游饭、同步奔小康”。2016年扎西岗村经济总收入1124.64万元,人均纯收入23143.72元,旅游收入300万元,带动贫困群众4户8人致富脱贫。

波密县扎木镇岗巴村的一所庄园里,自2015年6月营业以来,共创收70余万元,解决8人就业,目前,山庄入股群众70户,每年每户分红1000元。

鲁朗创客空间产业园产品集中展销区

据了解,林芝探索出了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等一批旅游扶贫模式,推动贫困群众参与乡村旅游,促进旅游带动土特产品销售,让乡村变景区、农牧民变旅游从业者、土特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变旅游商品,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便参与旅游开发,实现增收致富。

2016年,工布江达县56个景区(点)周边村庄农牧民人均收入仅旅游收入就超过1600元,占人均纯收入33%,全县65%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旅游扶贫走上了致富路。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