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记比如县恰如寺派出所副所长拉巴次仁:离而未去,守望贡阔牧场

作者: 旦增旺姆发布时间: 2017-06-26 10:17:2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zhouh76317.jpg

比如县公安局民警来到拉巴次仁牺牲地点献花祭奠。记者 旦增旺姆 摄

比如县香曲乡贡阔牧场的一处山顶上,有一座由石头堆砌而成的无字碑,这里就是民警拉巴次仁牺牲的地方。又是一年虫草采集季,民警们献上亲手制作的白花,含泪悼念。

在这里,民警钟晓辉向记者讲述了那不愿回想的往事。

2015年6月5日,拉巴次仁、钟晓辉、拉巴扎西等5人在比如县香曲乡贡阔牧场虫草采挖现场执行任务。

早上6点,拉巴次仁和其他4名队员已经开始洗漱,简单吃过早饭,便开始准备上山。7点,比如县公安局副局长陈建威集合点名,并强调工作重点和安全事项。在湛蓝的天空下,清澈的小河映衬得更加美丽。趟过小河,每个小组前往了自己的执勤点。

拉巴次仁组的执勤点在驻扎地正对面的山腰之上,爬上去最快也需要一个多小时。

一边沿途排查安全隐患,一边为需要帮助的牧民提供各种服务,是大家执勤路上的主要任务。

这天似乎一切平顺如常,但下午4点左右,天空突然乌云密布,对面山头电闪雷鸣,不一会儿,便下起了大雪。“我看这里不安全,可能需要提前下山,大家快疏散自己辖区的群众下山,快!”此时,对讲机里传来了拉巴次仁急促的声音。钟晓辉回头看到牧民采挖虫草的锄具后想到:“钢铁打制的锄具很容易导电,这里海拔高四周空旷,再不疏散就很危险。”

“大家快下山,这里随时可能发生危险。”呼啸的狂风几乎要把人吹倒,但钟晓辉和队友们拼尽全力地呼喊。牧民们配合着快速从山上往下撤,大约二十分钟,山上的群众大部分疏散完毕。但依然有一些牧民在下山途中采挖虫草,没有及时下撤。为了避免牧民受伤,5位民警选择最后坚守,确保疏散山上所有人。

但意外总是不经意就到来。

约晚上7点,天空依然飘着雨夹雪,5位民警走在下山途中,突然一声巨大的雷声在他们身边炸响。

“快来人呐!有人倒下了!”牧民大喊。正在撤退的其他民警听见喊声,立即赶了过去。

“所长、所长……”民警拉巴扎西大声地呼喊着,救援民警发现拉巴次仁伤势最严重,其他队员也不同程度受伤。大家合力将拉巴次仁快速抬下了山,连夜赶路,将他和受伤民警送往最近的索县人民医院。

“在送医路上,我不断搓揉拉巴次仁的手,希望他能给我一点回应。”陈建威说。

但天不如愿,晚上8点23分,拉巴次仁终因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兄弟,对不起!你在,我没照顾好你,你走了却成了永远。”在听闻噩耗后,拉巴次仁的大学同学扎拉乡派出所教导员周警官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也许,这也是拉巴次仁对家人的最后告白。2013年9月,妻子临盆,因为工作原因,他缺席了孩子降临的重要时刻。当12月请假回家时,他才抱起了出生已经100多天的孩子,他哭了。直到孩子两岁,拉巴次仁与孩子相处的时间还不到30天。

拉巴次仁的另一身份是比如县公安局恰如寺派出所副所长。恰如寺坐落在香曲乡斯木宗山半山腰,距离香曲乡45公里。但这45公里却是山路崎岖、地势险要,多次对执行公务的拉巴次仁造成伤害:一次在返寺途中发生车祸造成两根肋骨严重挫伤;一次在下山采购物资时摩托车侧翻,导致左腿骨折……即使这样,“拼命三郎”拉巴次仁仍旧无怨无悔,伤好后始终坚守岗位,因为这是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的职责所在。

厅觉旦增是拉巴次仁在恰如寺的结对僧人,更是好朋友,在得知他牺牲后,厅觉旦增默默回到了僧舍,点上了一盏酥油灯,为他祈祷。

当时,雷电造成了其他几位民警身体不同程度损伤。经过治疗,伤情相继好转。但以前视力接近5.0的钟晓辉现在需要配戴700多度的眼镜,腿脚还像“天气预报”,天冷时钻心般疼;拉巴扎西的胃病更加严重;而达加,仍然无法正常行走,目前还在医院调养。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