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四讲四爱 | 知党恩 感党恩 报党恩

作者: 丹增平措 发布时间: 2017-06-01 09:23:43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历经千年沧桑巨变,一直被封建、黑暗、落后笼罩的雪域高原,在中国共产党党旗飘扬下,终于迈出了走向光明的第一步。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西藏,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西藏。这铿锵有力的一步,让这片大地迎来了一个伟大而光明的时代。这铿锵有力的一步,也必将成为历史长河里永不磨灭的伟大丰碑。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坚信并始终铭记,中国共产党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大救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莲花秘境”墨脱,这个全国最后才通公路的县,也和全区一道迎来了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潮。

  “共产党派来的‘金珠玛米’终结了我苦难的生活,也终结了西藏残酷、黑暗、落后的农奴制度。”墨脱县老干部宣讲团成员索朗珠巴说,“西藏和平解放后,‘金珠玛米’来到墨脱,获得解放后自己成为国家干部,1974年,在北京还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宣讲中,回想自己的命运转折,老人不禁感慨万千。

  “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恩情,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和身边的群众一道讲党恩爱核心,共同创造和迎接更美好的明天!”——这是包括索朗珠巴在内所有聆听宣讲群众的内心共鸣。

  惠从何来?恩向谁报?

  全区“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入集中宣讲阶段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区党委和自治区“四讲四爱”活动办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各级宣讲团(队)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引导各族群众衷心爱戴、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崇尚劳动光荣,鼓励勤劳致富,崇尚科学文明,破除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自觉遵规守法。在宣讲教育中,做到用百姓语、说百姓事,切实把“讲党恩爱核心”讲清、讲明、讲透。

  宣讲教育突出“活”

  我区各地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把“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和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五下乡”等系列活动有机结合,使各族群众在真情关爱和贴心服务中,增进共识、形成共鸣。同时,各地依托自治区宣讲团和组建市、县宣讲团(队)举办各种层次的专题宣讲,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宣讲。

  阿里地区改则县先遣乡,这里旧时被称作扎麻芒保,包括李狄三在内的63位进藏先遣连烈士长眠于此。民主改革后,为纪念先遣连,该地改名为“先遣乡”。

  该乡充分利用红色遗迹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先遣连纪念碑前举行“缅怀先烈共颂党恩”活动。该乡扎布村村委会主任扎日在宣讲中倾诉道:“我们这一代人是听着先遣连的故事长大的,我们要代代相传先遣连的事迹,铭记党的恩情。”

  扎日表示,“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又一次加深了群众对党的恩情的认识,进一步汇聚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包括我们在内的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的历史共鸣。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心下,我们的小康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在山南市贡嘎县克西乡小学3年级1班的主题班会上,72岁的强巴郎珍老人义务当起宣讲员,现身说法、真情讲述,让感党恩精神代代相传。老人倾诉自身经历,用最真实的亲历和生动的语言,为学生们讲明白如何珍惜和维护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宣讲机制突出“实”

  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自治区下发的《宣讲提纲》,把握宣讲导向、理清宣讲思路、运用多种方式,结合农牧区实际,在工作实际中进一步完善宣讲机制和手段,确保宣讲教育保质见实效。

  在日喀则市,康马县以大力开展宣讲教育为抓手,推行“一周一讲、常讲常新,一月一结、提质增效,一季一评、褒优帮后,一年一考、确保实效”宣讲工作机制,加大基层宣讲力度,确保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原汁原味、不打折扣地传播到基层,真正让农牧民群众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江孜县开展“十一讲”宣讲活动,即包村领导讲、驻村队员讲、感动人物讲、先进户长讲、文明家庭讲、创业能手讲、致富能人讲、退役军人讲、民族团结先进代表讲、爱国爱教僧尼讲、见义勇为者讲。

  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在“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五个认同”核心观念,达到以学促用目的,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共同奋进”思想基础,营造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浓厚氛围。

  该乡日玛岗村村民索朗卓嘎感慨地说:“党的恩情时刻照耀着我们、关怀着我们,虽然我们做不出什么重大贡献,但牢记党的恩情是我们农牧民群众应该做的,我们群众从心里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宣讲覆盖面突出“全”

  我区各地坚持多领域、全覆盖的原则,选优配强宣讲员队伍,广泛深入开展宣讲工作。全区各地依托骨干宣讲员、老干部、驻村驻寺干部、村(居)党支部第一书记、村(居)“两委”班子、大学生村官、学校教师、爱国爱教僧尼、先进农牧民党员、道德模范、“感动人物”等宣讲主体开展宣讲,努力做到全员参与,深入村居社区、牧区草场、田间地头、虫草采挖点、企业工厂、施工现场、寺庙拉康、中小学校,确保无论是农牧民群众、学生、僧尼还是大街小巷的流动人口都知晓“四讲四爱”、都践行“讲党恩爱核心”。

  区纪委驻日喀则市仁布县康雄乡年拉村工作队,以“驻村干部走出村委会,党的声音传到群众中”活动为抓手,为不耽误群众春耕灌溉,利用广播微信、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等宣讲形式,让村民在劳动时或不出家门也能随时了解掌握宣讲内容。工作队还建立以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全村流动党员在内共计50余人的微信交流群,每天及时在群内更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图文和音视频资料,做到宣讲面覆盖无遗漏。

  全区扎实开展宗教领域“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寺庙邀请高僧大德深入寺庙广泛开展巡回宣讲。高僧大德们深入浅出地对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作出符合当代西藏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勉励广大僧尼传承和弘扬“出家不忘爱国、修行不忘济世”的藏传佛教优良传统,争当爱国守法的模范人、造诣精深的佛教徒、引领群众的行善者、护国利民的弘扬者。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