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7年西藏全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拉动经济

发布时间: 2017-03-20 12:53:21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2017
打印
T+
T-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为拉贡机场高等级公路。

米林至巴宜高等级公路建成,拉萨市环城路基本建成,在建和建成的高等级公路739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8.25万公里;藏木、多布、果多水电站和旁多水利枢纽投入运营,拉洛水利枢纽提前截流;建成川藏电网联网工程,外送电力8.24亿千瓦时、增长1.5倍,首次实现净外送电2亿千瓦时……

2016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按照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争取完成中央投资5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以及“十三五”规划项目年度时序任务要求,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项目带动,狠抓项目前期工作、项目投资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全年落实中央政府投资506亿元,超额完成任务。

“2016年自治区发改委积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狠抓项目建设管理,安排的1996个子项目开工率95%以上,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10亿元,增长20%,其中,国家投资1340亿元,民间投资270亿元。”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姜太强说。

我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基础设施薄弱,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贫困区域,当前,投资和项目拉动仍是推动我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主力。

2016年,全区318项水利项目(续建111项、新开工207项)全部开复工;50个重点灌区、22个城区堤防和10个城市饮用水源地工程已陆续开建;江北灌区、澎波灌区、雅砻、恰央、强布水库、拉萨河干流治理等工程加快实施;巩固提升4.4万农牧民饮水安全,解决98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的2457户贫困户和1.47万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

2016年,西藏电网通过青藏联网和川藏联网工程与全国相连,区内统一电网建设稳步推进,藏中电网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前期工作完成,阿里电网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有序开展前期工作。格尔木至拉萨输油管道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已获国家批复,青藏天然气管道项目预可研已基本完成。到2016年底,电力装机达到265万千瓦,全区发电量达53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达50亿千瓦时,累计输入电量7亿千瓦时,输出电量9亿千瓦时,首次实现净输出清洁电量2亿千瓦时,能源保障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6年,我区重点公路在建项目44个,全年预计累计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402亿元,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8.2万公里;铁路建设项目完成投资约85亿元。川藏铁路林芝至康定段、日喀则至吉隆铁路、滇藏铁路邦达至香格里拉段、日喀则至亚东铁路等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共保障飞机起降3.9万架次,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40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万吨。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要“强化项目带动,全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十三五’期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仍然是制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在农牧区尤为突出。”姜太强表示,2017年,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011亿元,其中拟申请中央投资836亿元,援藏投资45亿元,银行贷款798.5亿元,企业投资292.5亿元,其他投资39亿元。我区将围绕改善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管理、特色产业等重点领域,全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项目开工准备,力争一批事关全局、补短板的项目在上半年开工建设。

2017年,我区将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成拉萨至林芝、日喀则机场至桑珠孜区、泽当至贡嘎机场高等级公路。全力推动那曲至拉萨、昌都至邦达机场、昌都至德格、昌都至俄洛桥等高等级公路,以及萨嘎至朗县、波密至墨脱、琼结至错那、狮泉河至普兰(含札达支线)等公路工程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拉林铁路和青藏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抓紧做好川藏铁路林芝至昌都至雅安段前期工作。实施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应急救援工程。

姜太强说,今年我区将实施藏中与昌都电网联网工程,扩大主电网覆盖范围,进一步推进拉林铁路供电工程,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加快推进格尔木至拉萨输气管线、格尔木至拉萨输油管线改扩建、阿里电网联网工程前期工作,不断完善综合能源体系。同时,加大水资源开发力度,统筹推进防洪、灌溉、 治理、水源、饮水等重点工程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湘河、宗通卡水利枢纽和卓于等4座中型水库。

“2017年,我区将坚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坚持‘放管服’结合,落实好‘十三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积极扩大社会投资,切实加快项目建设,全力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姜太强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