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年过后,我们需要和统战往事干杯!

发布时间: 2017-01-04 10:43:36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经过了许多事,你是不是觉得累?这样的心情,我曾有过几回?

  干杯,朋友,就让那一切成流水,请与我举起杯,跟往事干杯!

  倏地,2016年已悄然从指尖滑过。不知道您此时是什么心情,对于统战新语大龄而帅气的小编来说,那是爱与哀愁并存!一来岁数大了,总爱怀旧,对于我们共同追求的统战事业,对于注定不平凡、不寻常的统战2016,我们情愫顿生,感慨万千。二来爱由心生,面对这项沉甸甸的事业,面对这份满满的期待,小编表示不能,要继续下去,当然主要还是继续下去,不要怪我咯……

  

  从今日起,我们将推出印象2016”系列,和您一起在岁月的歌声中酩酊在不一样的统战2016。先看第1——不了解这些统战大事,2016年您算是……

  

  1.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调研检查

  2.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3.习近平总书记论述”“政商关系

  4.《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

  5.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央统战部开展专项巡视

  6.大统战工作格局初步建立

  7.统一战线助力扶贫攻坚

  8.开展统战部长大培训

  9.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调研

  10.创新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新模式

  

  1.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调研检查

  这是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自成立以来,第一次就某项重大工作开展调研检查。调研检查持续7个多月,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3月到7月,由各地区各单位进行自查。第二阶段从8月到10月,由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共26个部委,组成14个调研检查组,对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7个中央部委、8个中管企业、6个中管高校进行了实地调研检查。形成了1个总报告、14个分报告、80多个典型案例,梳理出110多个问题。调研检查组共向53个地方和单位反馈整改意见229条,各地方和单位均已报送整改报告。从整体看,调研检查涉及部门之多、范围之大、工作之实、成果之丰,在统一战线历史上是不多见的,有效地推动了中央关于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2.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201642223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党中央时隔15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分析我国宗教工作形势,研究我国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提高宗教工作水平,更好组织和凝聚广大信教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会议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形势任务,深刻阐明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宗教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宗教领域总体和谐稳定。

  

  3.习近平总书记论述”“政商关系

  201634,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以”“二字界定新型政商关系。强调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关于”“政商关系的论述,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不仅让政商双方都有规可依、有度可量,更是给领导干部同企业家打交道明确了准则,划出了底线。

  

  4.中央出台《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

  2016年,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欧美同学会性质定位,理顺了管理机制,健全了组织体系,特别强调欧美同学会要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凸显了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重要性及在各类留学人员组织中的主体地位和整合作用。

  《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是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第一个文件,赋予了欧美同学会传承留学报国精神、推进留学报国事业的新的时代使命,对于团结凝聚留学人员具有重大意义。

  

  5.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央统战部开展专项巡视

  201676——92,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央统战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这次对中央统战部的专项巡视,鲜明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的坚定决心,是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领导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和对统战系统党员干部的爱护,对于进一步增强统战干部四个意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班子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6.大统战工作格局初步建立

  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普遍加强对统战工作领导,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目前,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都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28个省区市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同时中管高校和部分央企、科研院所也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各地还进一步加强了对非公有制经济、民族、宗教、港澳台等领域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的建设。

  

  7.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

  2016年,统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制定实施《统一战线2016年参与脱贫攻坚项目计划》,聚力脱贫攻坚和定点扶贫工作。323,在贵州毕节召开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座谈会,提出要认真总结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经验,发挥智力优势,出好主意;发挥民主监督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做好定点县的帮扶工作;实施好万企帮万村行动;进一步整合和优化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努力为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闯出新路子,在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实践中探索新经验。

  

  8.开展统战部长大培训

  20164629日,中央统战部举办了3期全国统战部长培训班,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决策部署,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中央单位统战部门负责同志、省市两级统战部长及部分县级统战部长共660人参加。特别是针对各地有一半是新任统战部长的实际情况,不仅实现了省市两级统战部长全覆盖,还第一次对统战工作任务重的200个区县的统战部长进行了培训,地市和区县两级统战部长占90%以上。

  此次培训正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之际,是增强统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重要举措,是对各级统战部长理论政策的全面培训,是对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有力推动。

  

  9.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调研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随着中央统战部八局的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入新的阶段。20163月以来,中央统战部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全国统战系统力量,依托社会专业机构,围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的若干重要问题开展调研。调研组赴北京、上海、江苏等8省市召开50场专题座谈会,听取40多个省市县统战部门、127家部门单位,以及相关专家学者、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考察走访27家企业、社区、机构,全面深入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调研,初步摸清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基本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建议。

  

  10.创新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新模式

  就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是党中央赋予统一战线的新任务,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彰显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意义重大。2016年以来,8个民主党派对口贵州、河南、广西、湖南、云南、四川、陕西、甘肃8个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主要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情况、贫困县摘帽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等开展民主监督。通过广泛深入地进行实地调研,举行各种座谈、协商和沟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